問:長輩說,MDPI 會被盯上,就是因為他們大量利用並濫用 review article,衝高 impact factor。而且語氣頗為輕視。

 

 

 

 

答:(蔡依橙,原發表於此

 

我想,既然同學要走學術,critical thinking 是很重要的事情,我們一起分析這幾句話。

 

首先,review 一直都是各期刊衝高 IF 的秘訣,Lancet 也不例外,附圖就是 Lancet 的引用數據,review 明顯比一般 article 高。

 

而每一本期刊,都有嚴重的貧富差距,多數的 IF,都是極少數文章在拉,圖中右邊那些 >50 的,才是構成 Lancet 79.323 分的主力。絕大多數的 Lancet 文章,被引用都不超過 3 次。

 

所以,找到優質的 review,可以有效成為期刊引用台柱,並衝高 IF,這不是什麼濫用或秘密,而是所有人都知道的真相,稍微研究過的學者,或親自經營過期刊,都會知道。

 

而且,目前全期刊排名第二的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,就是利用這個特性,整本都出 review,衝到 94.444 高分。

 

請問,Nature 這樣是濫用嗎?如果 Nature 不是,請問為什麼 MDPI 是濫用?

 

其次,既然有這樣的規則,大家也都在用,臺灣有那麼多本 SCI 期刊,有沒有哪一本好好經營這個領域,把自己的 IF 經營到 6 分以上,像 MDPI、Frontiers 或 Nature Review 系列呢?

 

這表示,即使你知道有這個規則,怎麼去吸引高等級的 review 來刊登,成功衝高 IF,這本身還是有許多細節,需要努力跟經營的。

 

最後,請問 review 這種文體,那麼沒有價值嗎?應該被輕視嗎?

 

Review,很多都是大師洞見,我們在訓練過程也受惠很多。即使到了頂尖程度,也還是藉由這樣的文體,直接認識大師到達的境界。

 

為什麼在升等的時候,review 分數要比較低,而不是認為發表過 review 表示了這個學者在國際上被認可,而且對事情有通達的認識呢?

 

從這些問題開始思考,我們會更接近事情的本質,認識真相。

 

 

醫學研究 / 最新課程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impact factor, MDPI, review, review article, 利用, 大量, 濫用, 輕視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