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MDPI 的 IJERPH 被 JCR 下架,是有什麼原因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問:看到校長提到 MDPI 的 IJERPH 被 JCR 下架,這本期刊超貴的,我記得好像收七八萬左右,是因為收太貴所以被下架嗎?還是有什麼原因?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MDPI 的 IJERPH 被下架,我跟幾個熟學術出版市場的朋友聊到,多數人認為,是跟他在擴刊過程中,收錄了太多非環境研究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內容,違背了他的刊名跟主軸。

 

JCR 在收錄期刊時,對於期刊的刊名分類是非常在意的。因為這牽涉到這本雜誌要放到哪個分類去,以及是不是該給予 SCIE 或 SSCI 的認證,或甚至兩個都給。

 

IJERPH 當初審核通過的時候,能夠同時由 SCIE 跟 SSCI 收錄,真的很不容易。這幾年他們在經營分數上也提升了。如果是因為撈過界,收了別的領域的文章而被下架,也是沒辦法的事。

 

JCR 之所以會這麼在意分類,以及主題跟內容之間的關係,是因為如果不就這部分把關的話,分類會如同虛設,許多的雜誌會特別包裝自己進入冷門領域,然後藉由接受許多熱門主題的論文去衝高自己的 impact factor 以及 ranking。

 

假設我做一本期刊,宣稱是在做公共衛生,這個領域相對平和,但我卻刻意收錄癌症研究、心血管研究、基礎醫學熱門主題,把引用數衝高,變成是公共衛生知名期刊,這樣其他公共衛生的期刊。一定會感到非常不公平。

 

目前 Clarivate 並沒有公開他們為什麼將 IJERPH 除名,以上也只是我們的推測。

 

就我們小小研究者來說,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採取怎樣的行動。MDPI 目前面臨很大的逆風,如果你要升等,而且學校很在意的話,那就先不要投。改投「能決定你是否升等的人,他們熟悉的」傳統期刊。

 

只是傳統期刊的審閱時間往往比較久,尤其審了 3 個月、6 個月之後,也可能只得到 rejection,花了幾個月被退稿後,還要再準備投下一本。這些時間都需要列入考慮。

 

所以我們建議,如果是初學者要起步的話,可能要準備一年半以上會比較足夠。而且,從決定要開始寫的那一天,就要全力衝刺,寫好一篇,要立刻準備寫第二篇,這樣才能避免被期刊社延誤,導致在截止時限前沒辦法生出論文的窘境。

 

至於 IJERPH 所收的 APC,要 2500 瑞士法郎,約台幣七、八萬沒錯。持平的說,這不算貴的,另一個歐系期刊集團,收到十幾萬的所在多有。以所收的費用來說,IJERPH 提供了很好的快速審閱和編輯上架的服務,就算退稿,也不會耽誤你太久。

 

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等三個月半年然後被退稿,又得重來的。很多人就因為差一篇,只好離開工作很久的醫院,或者只好明年再考試。

 

不少癌症新藥,一個月十幾萬,也是買最多 6 個月的 survival 而已。沒辦法,這是這個世界的真實狀況。

 

總之,避開被針對的出版社,提早準備寫作,並對目標期刊做好功課,都有機會達成目標的。

 

 

上課就送 Office Hour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Clarivate, IJERPH, impact factor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, JCR, MDPI, SCIE, SSCI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