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土耳其化的伊斯蘭》:今日土耳其問題的背景介紹,學術級!

 

讀者:蔡依橙

 

 

 

 

先說結論

 

這本《土耳其化的伊斯蘭》,我個人認為在內容規劃上,尤其架構,相當不錯。不過因為作者多為教授,寫作方法頗為學術,讀起來頗「硬」。

 

如果有相當充裕的時間,配合搜尋和筆記,的確是個不錯的「第一本書」。

 

 

書名與本書優點

 

英文書名 Democracy, Islam, and Secularism in Turkey,直譯應為:土耳其的民主、伊斯蘭與世俗化。

 

光現所訂的中文書名很有意思,「土耳其化的伊斯蘭」,指的是土耳其這個國家嘗試重新定義伊斯蘭教,而全世界也曾經期待過,這或許是伊斯蘭融入西方世界的指標實驗。

 

 

 

 

但目錄中也寫著「伊斯蘭化的土耳其」,或許是之前曾經用過的書名,但卻沒有校對修改到。事實上,這個書名也可以,他的意思是,凱末爾對土耳其做過的西化努力,在這幾十年間,逐漸的「伊斯蘭化」回來了。

 

因為最近在讀國際新聞,也想補充些基本知識,所以讀這本。

 

 

架構與規劃,是本書最大的優點。他的設定,就是「如果一個讀書人,想看懂今天的土耳其問題,應該認識哪些背景」。

 

 

鄂圖曼土耳其帝國

 

很務實地,介紹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之所以能維持約 500 年盛世,並讓多元民族、多元宗教都能共同繁榮的統治之術。接著說明帝國末期,受民族主義興起影響,加上帝國本身開始呈現老態,第一次世界大戰又站錯邊,於是終結。

 

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,其實是曾經把「多元」這件事情處理得很好的。這點,之後的土耳其反倒做得很差。

 

 

凱末爾與凱末爾主義

 

凱末爾以軍事力量建國之後,在他個人的魅力與功績下,土耳其尚能凝聚。而他採取的是非常務實的威權主義統治。

 

凱末爾仍在世的時候,就有很多人嘗試歸納「凱末爾主義」,以成為「土耳其」的核心,書中提到很多學者專家作了論述,並上呈給凱末爾,圖的就是被凱末爾認可,並為自己謀求重要職位,但不幸地,這些理論凱末爾都不喜歡,全部都拒絕。

 

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凱末爾本人真的就是「務實的威權主義統治」,他沒有理論跟思想核心,只要實用就拿來用。

 

早期建國征戰時,需要蘇聯與印度幫忙,所以他的言論中有明顯的共產主義與穆斯林語言。一旦國家開始穩定後,為了鞏固單一政黨政權,個人崇拜與國族訴求就變得明顯。前後期的言論,甚至完全自相矛盾!

 

所以後來建構「凱末爾主義」的政治人物們,可以建構出各種凱末爾主義,左派的、右派的、穆斯林的都行,基本上是個「凱末爾自助餐」或甚至「凱末爾圖書館」,有需要的人,都可以找到適合的言論與作為,跟凱末爾扯上關係,增加自己的說服力。

 

凱末爾主要的執政概念,是「實用」,所以他是將伊斯蘭教收為己用,書中一句話說得好:「宗教是群眾的科學,科學是精英的宗教。」(這句值得停下來稍微想一下!)

 

他認為,國家還是全盤西化的好,但跟全國穆斯林為敵也太不智,所以他與他的政府,嘗試重新定義伊斯蘭教,就如基督教國家中,路德教派與加爾文主義所做的事。

 

這個把伊斯蘭教土耳其化的過程,當然有很多衝突,但就結果而言,雖有改變,但在社會底層,並不如預期的成功。

 

 

軍方:土耳其世俗化的監護者

 

凱末爾過世後,軍方就是以「土耳其世俗化的監護者」身份,繼承凱末爾一部份的角色,民主依然有,但如果軍方覺得「這樣不行」,就會政變拿回權力,解散特定政黨,甚至重新訂個憲法。

 

多次軍方介入的結果是,人民對軍方的信任越來越低,但因為軍方畢竟有武力,凱末爾形象也深植人心,每次政變,民眾都會支持,不過一旦政局穩定重新選舉,軍方不喜歡的政黨得票都會越來越多,非常有趣。(一人一票的民主社會很搖擺,投出來的結果常矛盾且令人費解,但日後回頭解讀,又可能發現過去難以理解的集體智慧。)

 

現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所屬的正義發展黨,就是過去以伊斯蘭思想崛起的政黨,被軍方強制解散後,星火燎原重新發展起來的,而且聲勢越來越大,至今連續執政 17 年。

 

 

正義發展黨

 

而正義發展黨也很有意思,雖然主要人物是以純正伊斯蘭訴求起家,但被解散後,痛定思痛,知道這作法行不通,做不大,於是改變策略,以土耳其中部的新興中產階級為訴求,爭取最大支持。

 

因為安卡拉與伊斯坦堡的中上階層,是凱末爾世俗化時代崛起的,他們要去爭取比較難,乾脆爭取社經階層其次,但人數更多且遍佈全國的這群。而這群人真正希望的,是經濟發展,以及「保留一些生活中的伊斯蘭」。

 

本書後段介紹正義發展黨與軍方的纏鬥,為了民主選舉一人一票的遊戲規則,所對應發展的策略,彼此甚至可能互換角色,非常有趣。

 

一般以為,正義發展黨有伊斯蘭色彩,應該會反對加入歐盟,但事實是,正義發展黨曾經為加入歐盟作了最多成功的改革,而反倒是世俗化監管者的軍方體系,曾反對各種改革。

 

 

閱讀難度說明

 

以上是我作為一個土耳其入門者,讀完書所做的書本主線歸納。書中有非常多的旁徵博引,以及細節陳述,非常豐富。如果您曾經閱讀過人文社會學科的中文研究,熟悉論文的用詞與寫法,本書應該蠻適合您。

 

但如果您想找的是白話說故事的輕鬆閱讀,所得到的挫折會比較大。這本,我覺得很硬。

 

最後一定要講的是,光現編輯部作了很多工作,他們也知道,裡頭許多政治專有名詞太難,所以,最前面先補充了「關於土耳其的 8 個關鍵字」,在全書中,只要有難度偏高的字,就直接用括號做補充,努力拉近學術語言與業餘閱讀者的距離。

 

 

相關連結

 

 

 

閱讀筆記 / 小孩教養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伊斯蘭, 凱末爾, 土耳其, 埃爾多安, 多元, 帝國, 庫德族, 正義發展黨, 穆斯林, 艾爾多安, 鄂圖曼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