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的第一套食育安全繪本:糖、鹽、麵粉》:跨領域的生活知識、跨文化的創作閱讀。

 

讀者:蔡依橙

 

 

 

 

(亮面的書,拍起來反光這麼嚴重啊!下次來研究看看,怎麼拍比較不會反光。)

 

《我的第一套食育安全繪本》是親子天下出版的繪本,共三本,分別討論的主題為:糖、鹽、麵粉。是從 2012 年韓國出版的原作,翻譯引進台灣而成。

 

由於主題很有意思,畫風也有趣可愛,我們全家人,包括兩個小孩跟我們夫妻,晚上搶著讀完。小朋友吸收很不錯之外,大人也能學到新的知識。

 

 

生活中的食物教育

 

近年來由於食品安全抬頭,加上健身風潮帶起的營養意識,我們在每天的生活與三餐,也都持續在教育孩子,日後應該怎麼選擇自己的食物,即使外食或在夜市,該怎麼選擇才比較好。畢竟國一的女兒再過沒幾年,就 18 歲,要上大學了,趁現在還願意聽我們說,要快點說 XD

 

像是以鐵板煎的豬肉片漢堡,就比裹粉炸雞排好,因為前者有蔬菜、澱粉、蛋白質、油脂適量,炸雞排雖然雞肉大塊,但縫隙的水分被蒸發,由油脂取代,表皮炸衣熱量太高。或者,烤馬鈴薯就比炸薯條來得好。

 

我們也帶著孩子認識每個攤位賣的東西,說明「高溫油炸」雖然有著熱量過高且容易使食物高溫變性的缺點,但卻是在夜市環境中,最平價、快速且能有效殺菌避免食物中毒的方式,所以普及,要是我來擺攤也一樣會選擇做炸物。偶爾吃一下很好,天天當正餐就有些危險。

 

藉由過去的閱讀,我也才理解,糖、脂肪、鹽,是三個能讓食物好吃的秘訣,在今日的食品工業世界,所用的量都已經遠超過正常人應該攝取的。

 

  • 《糖、脂肪、鹽: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》

 

不過,因為孩子正在長大,我發現不能只跟他們講過量糖、脂肪、鹽的危害,而必須先說明他們的成長是需要這些營養成分,重點在於,選擇優質的來源,以及適當的食物,然後才是避免過量。

 

這三本繪本的切入點正是如此,先講這些成分的來源與好處,然後才是過量的缺點。

 

 

大人也有收穫

 

在知識層面也很有意思,不只孩子學到東西,大人也有。

 

以「糖」這本來說,他提到了在全世界不同地區,會用不同的作物取得糖,除了最常見的甘蔗之外,甜菜、椰棗、楓樹,也都可以製糖,只是產量與效率的差異。對於我們這種下港小孩常看到的甘蔗,也畫出了種植到榨取到全球運送的流程。

 

這部分也呼應過去我們跟孩子去過的安平參訪、十鼓仁糖文化園區,以及「第一憨,種甘蔗去給會社秤」的台語俗諺。歐美帝國主義的大西洋三角貿易,之所以需要從非洲進口那麼大量的奴隸,也跟在加勒比海製糖有關。之後英國率先廢奴,也源自於糖價嚴重滑落,三角貿易利潤狂跌。

 

其他精彩的知識點,如為什麼海水是鹹的(地球有水後,降雨溶解礦物,流進海裡而成)、小麥跟米的差異、為什麼要吃全麥與糙米比較好的原因,繪本都畫得很清楚,我口頭問孩子,他們也都說得出來。

 

這系列的繪本不知道還有沒有續集,脂肪、米、味精、辣,感覺都是很適合的主題!

 

 

跨文化的閱讀

 

由於這是從韓國引進的書籍,許多舉例其實是以韓國為本的,例如講到使用鹽去醃製食品的時候,舉的例子是泡菜;講到米製品糖含量的時候,舉的是辣炒年糕。

 

以前我總會覺得,很可惜不是用台灣的例子說明,畢竟人家在韓國畫好的原稿,就是泡菜不是醬筍,就是辣炒年糕不是麻糬,這也沒辦法。但這幾年,讀了從日本引進的「興亡的世界史」之後,有了不同的想法,開始能用比較正向的角度看待。

 

因為「興亡的世界史」是日本角度的世界史,有別與我們過去能接觸到的中華大陸史觀,以及歐美世界史觀。第三個角度的出現,讓我對國際關係與世界歷史開始產生「立體感」,在閱讀國際時事新聞時,漸漸能主動搜尋並找出關鍵的切入點,幫助很大。

 

而像這樣韓國引進的食育安全繪本,更能讓孩子從小學會多角度觀看,除了認識韓國、習慣從全世界的來源吸收知識,也更能促進多文化理解。

 

台灣在歷史上,多數時間的發展,獨立於大陸帝國政權之外,是「海洋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」,多文化的融合、多語言的交會,本就是台灣人的強項。在這樣的前提下,帶著孩子閱讀一本「韓國來的食育安全繪本」,正是很棒的跨文化教育。

 

當然,日後如果能有台灣人自己畫的、自己審定的、講自己故事的食安繪本,當然更好,但在這之前,藉由更多的世界資訊,充實自己,進一步思考自己是誰,也是不錯。

 

這個過程,我們也能思考,為什麼即使歷經食安風暴,明明有那麼多的素材,包括二十年冷凍爛魚做沙茶醬、餿水油變食用油等等,新聞報導之外,甚至連法院判例都有,卻沒有蓬勃發展的各種教育材料,為什麼呢?是因為市場不能接受嗎?是因為我們認為小孩子不用知道這些嗎?那他們以後就會在無知的狀況下繼續吃到這些黑心食品。 是因為我們也遺忘了嗎?還是因為我們終於選擇鄉愿和諧?

 

在一個更好的社會來臨前,選擇適當的核心繪本,跟孩子聊聊並加以延伸到身邊事物,是目前能做,最好的選項。

 

 

相關連結

 

 

 

閱讀筆記 / 小孩教養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沒有告訴你的秘密, 知識繪本, 第一套, , 食品安全教育, 食育, 食育安全, , 麵粉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