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 至 2016/1 閱讀心得

 

作者:蔡依橙

 

 

Cover_FB_201510-201601

 

 

最近這四個月,忙課程改款以及思考新企劃較多,閱讀也開始逐漸多面向,包括書籍、電影、時事等。以下整理供參考。

 

 

10 月閱讀筆記

 

十月看過的書本中,我最推薦《梅克爾傳》,在時代劇烈變遷的時候,德國選擇了一個專業出身、不嘩眾取寵、重思考、外觀與肢體語言樸素的女領導,與台灣有許多相近之處。

 

閱讀梅克爾與他所克服的各種挑戰後,劉必榮教授《國際觀的第一本書》,非常值得國際情勢入門者閱讀。

 

其他相關時事的看法中,關於醫療、文化殖民與福山雅治的討論,是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。

 

 

 

11 月閱讀筆記

 

11 月所看的書都相當不錯,喜歡思考創新與團隊、偏好思考人類行為、重視教育和歷史或趣味優先的人,都各有一本可以參考。對一般讀者來說,衝擊最大的應該是《簡單思考》,而最硬的,則是 Dan Ariely 的不理性三書。

 

關於「機會」的討論,也值得一看。

 

 

 

12 月閱讀筆記

 

12 月的閱讀,包括了楊田林老師的演講,以及許多重點時事。之前讀過 IKEA 的書,再仔細觀察這家跨國公司,又看到了更多面向。與您分享。

 

 

 

2016 1 月閱讀筆記

 

對教育有興趣的朋友,推薦閱讀許佩賢教授的新書《殖民地台灣近代教育的鏡像》。創業的朋友,《鋼鐵人馬斯克》與《羅輯思維》跨年演講都值得看。

 

時事方面,我對子瑜事件的看法也引起了許多討論。蔡依橙的演講被閱讀,新思惟成績也客觀的作為數據被閱讀。

 

 

 

歡迎一起加入討論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分享, 心得, 時事, 書本, 蔡依橙, 閱讀, 電影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